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2022年四川泸定Ms 6.8地震同震破裂特征及其与周边主要断裂的震前-震后应力作用

2022年9月5日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 km,震中位于鲜水河断裂带南端的磨西段。泸定地震是自1973年MS7.6炉霍地震和1981年MS6.9道孚地震之后再次发生于鲜水河断裂上的破坏性地震,填补了磨西段自1786磨西M73/4地震后的空白。泸定地震发生的位置处于鲜水河断裂与安宁河断裂、大凉山断裂、小金河断裂和龙门山断裂交汇部位,构造背景较为复杂。解析泸定地震同震断层滑动特征及其与周边主要断裂在“震前-震后”的应力作用,有助于更好的认识整个川滇地区强震孕育–发生的机制。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壳形变研究室的李彦川副研究员、单新建研究员及团队成员(龚文瑜副研究员、赵德政博士、高志钰博士和黄星博士生)收集-处理了覆盖泸定震中的GNSS和InSAR数据,获得了泸定地震的同震形变场(图1),并对断裂的同震滑动分布进行了反演。结果表明磨西断裂及与其共轭的磨子沟断裂可能同时参与了此次地震的破裂;同震滑动主要集中在磨西断裂的浅层0-10 km,指示着泸定地震可能存在地表破裂(图2)。

此外,以青藏高原东南缘的震间GPS速度场为约束反演了川滇块体东边界断裂的震间闭锁分布,并计算了磨西断裂在泸定地震前的应力积累状况(图3)。结果表明,泸定地震同震滑动的南端存在长约5 km的低剪切应力段、紧邻该段向南则是一段长约5 km的高剪切应力段(即安宁河断裂)。这种剪切应力沿断层分布的不均与磨西断裂及其周边主要断裂闭锁凹凸体的相互作用是密切相关的,其中大凉山断裂上的闭锁凹凸体对磨西断裂的应力积累分布的影响最大。磨西断裂南端的低剪切应力积累段由于在震间期积累的剪切应力有限(<0.2 MPa),因此在同震阶段可能充当了破裂前锋的障碍体、阻碍了破裂向南传播至安宁河断裂。此外,文章中结合断裂地震矩亏损和同震应力触发作用,分析了川滇块体东边界主要断裂的强震危险性(图4)。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地球物理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Li, Y., Zhao, D., Shan, X., Gao, Z., Huang, X., & Gong, W. (2022). Coseismic slip model of the 2022 Mw 6.7 Luding (Tibet) earthquake: Pre- and post-earthquake interactions with surrounding major faults.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9, e2022GL102043. https://doi.org/10.1029/2022GL102043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2139202、42104007)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FYC3000605)的联合资助。


图1 同震水平形变图

(a)蓝色和红色箭头分别表示GPS和强震动水平形变结果,误差椭圆表示67%置信区间;(b-c)InSAR形变结果



图2 泸定地震断层同震滑动结果


图3 泸定地震前磨西断裂震间剪切应力积累速率


图4 龙门山断裂、鲜水河-安宁河-则木河-小江断裂系及大凉山断裂的震间闭锁分布图

断层闭锁凹凸体用A为前缀来表示,其空间范围由黑色多边形予以限定,依据地震矩亏损得到的发震潜力在图中予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