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减轻校园灾害风险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应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师生的热情邀请,我所董瑞树研究员于5月14日下午前往该校为五年级的同学做题为“走近地震科学”的精彩报告。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汶川地震的发生以及地震发生之后国家采取的救灾行动,告诉大家灾难不会压垮我们,全国人民都众志成城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难,渡过难关。接下来为同学们播放了如何应对地震灾害的小视频,简单明了地告诉大家在家庭、学校、公共场所、户外、野外等不同情况下发生地震应该如何应对,地震引发火灾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等等。视频播放过程中,董老师不时给大家补充讲解,并鼓励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利用学到的灾害避险知识,主动担当起“小小科普宣传员”的责任。

在讲到地震基本知识的时候,董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积累,通过各种形象的比喻和生动的描述,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怎样认识地震,怎样面对地震以及怎样利用地震。在讲解的过程中还不时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看看同学们对地震知识的了解程度,也启发同学们用自己已有的知识思考地震问题。大家热烈响应,争先恐后地讲出自己的想法,热闹互动的氛围贯穿报告全过程。另外,董老师还通过三个汶川地震时的实际例子告诉同学们在地震来临时一定要听老师指挥,及时自救和互救,不能盲目围在老师周围,错过最佳逃生时机。讲座结束时,董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欢迎孩子们长大后加入地震研究队伍,一起探寻地球的奥秘。

为了增强同学们防震减灾意识,我们给同学们准备了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小册。报告结束后,同学代表开心地和董老师合影留念。学校老师非常感谢董瑞树老师精彩的讲解,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今天的学习切实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