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暨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网络系列论坛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暨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网络系列论坛,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地震学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是承办单位。此次活动得到了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使得这次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整个活动从2020年5月12日至14日历经3天,安排了8场科普宣传专题报告。在5月12日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陈其针副主任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单新建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车时司长在讲话中回忆了汶川地震造成的重大灾害,强调了需要利用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加强学科交叉,走产学研合作之路,推动地球科学和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陈其针副主任在讲话中谈到了我国面临的多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国家将持续提高科技投入,依托科技进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支持和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廖明生教授、中科院青藏所何建坤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熊熊教授、中南大学吴立新教授、长安大学李振洪教授、中科院大学张怀教授、中科院测地所倪四道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单新建研究员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带来精彩的科普报告,其中大部分科研成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支持下取得的。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周的系列报告和学术交流,从地震、滑坡、城市沉降、地壳运动、地壳内部结构、动力学模拟等方面对灾害发生机制和规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广大科技人员、研究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防灾减灾的知识盛宴,论坛活动场场爆满,开阔了知识视野,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一致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并期待今后多开展类似的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的视频已共享到了网盘上,便于大家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HI2i2G2oga-cmBsQHmvBA

提取码:o969(注意:第一个是英文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