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青春战疫”•地震科普宣传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积极响应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团员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激发广大青年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积极发挥在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和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研究所党委的带领下,所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在全所青年中开展了“青春战疫”•地震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研究所团委结合青年科研团体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地震科普宣传”模式,按照“线上为主”的原则开展地震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力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活动安全有序、丰富多彩地开展。活动由所团委、科技发展部联合研究室参与短视频录制的青年科研人员组成了“地震科普宣传小分队”,以“断层活动和地震”为主题,录制了“中国为什么这么多地震?”、“地震会产生哪些危害?”、“地震会留下什么痕迹?”、“地震不能预报吗?”、“我家就在地震带上,咋办呐?”5期地震科普系列短视频,通过研究所网页、微信公众号“震质说”等方式进行发布和宣传。在“地震科普小馆”中,青年科研人员用浅显、生动的语言,面向社会大众讲述了“地震那些事儿”,受到了广泛好评,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达近4000次。本次活动突出了战“疫”主题、创新了活动形式、丰富了活动内容、展现了我所特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语重心长的嘱托,饱含深情的期许,鼓舞着研究所广大青年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献青春,为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和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期:中国为什么这么多地震?

第二期:地震会产生哪些危害?

第三期:地震会留下什么痕迹?

第四期:地震不能预报吗?

第五期:我家就在地震带上,咋办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