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启动与河南地震局局所合作课题

2020年8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与河南省地震局的局所合作项目全面启动。地质所由鲁人齐研究员牵头,助理研究员蔡明刚、苏鹏在河南省鹤壁市组织开展野外综合物探工作,重点针对隐伏活动断裂高精度成像进行技术攻关,采用不同吨位的人工震源、不同频率的探地雷达,在不同地质构造背景和环境下,开展多种物探技术和方法的测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地质所已形成从多源物探数据采集、处理、解释、三维可视化建模和数据库建设“一体化”的活动断层探测与建模标准流程。

该局所合作项目,是2018年地质研究所与河南省地震局在北京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的具体实践。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推动活动构造深入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2019年地质所通过中央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业务项目,大力支持与河南省地震局的局所合作事宜,双方共同承担并计划开展河南省典型活动断层探测和三维构造建模研究工作,先后多次进行学术、技术和科学问题的交流和探讨。

局所合作项目野外工作期间,得到了地质所副所长何宏林,杨晓平、周庆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勘探中心方盛明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赴现场悉心指导;河南地震局高工张扬、李涛博士,浚县地震台成娜台长等人多次在现场交流、学习和研讨。此次活动断裂探测投入各类装备和运输车辆7台,地质所师生和施工人员多达20人,克服多种困难在野外连续工作长达50余天;采集高分辨率地震反射数据、浅层探地雷达数据总共超过40余公里,圆满完成课题任务。通过本项局所项目,对河南省地震科技的快速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重要支撑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