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单新建所长一行赴新疆地震局交流座谈

2021年3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地震系统援疆工作部署要求,地质所单新建所长、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帕米尔野外站)站长陈杰研究员、科技发展部邓睿副处长等一行3人结束拜城5.4级地震现场工作后,赴新疆局围绕帕米尔野外站建设、中国地震局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亚研究所)共建等新一期援疆工作重点进行交流座谈。新疆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志勇,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琼,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杰研究员介绍了帕米尔野外站的实施方案,中亚研究所所长王晓强研究员介绍了中亚研究所组建及运行情况,地质所科技发展部邓睿副处长介绍了地质所科研管理的相关机制。与会专家共同讨论了如何依托帕米尔野外站平台上,充分发挥地质所在技术、人才、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中亚研究所的发展,围绕新疆防震减灾关键科学问题共同深化地质所与新疆地震局的合作。

吕志勇局长指出,帕米尔野外站是地质所与新疆局局所合作的新成果,更是新起点。新疆局首先要研学地质所先进的科技管理制度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形成有效管用的激励、考核机制;其次自治区制订了“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其中一个方向就是着力解决防灾减灾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希望在地质所的支撑下,围绕这些科学问题开展合作;第三是充分发挥新疆的地缘优势,共同开展面向中亚国家的地震科技合作与资源共享,是帕米尔野外站和中亚地震研究所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新疆局将全力支持帕米尔野外站建设,与地质所建立新的援疆工作模式,促进新疆地震事业的进步。

单新建所长表示,地质所与新疆局之间的合作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年在地震系统援疆机制下,双方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等方面又有新的进展。目前既有帕米尔野外站,又有直属研究所援助区域研究所的新机制,为双方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双方聚焦帕米尔陆内俯冲与强震孕育等关键问题,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一定能助力新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