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拉萨站”)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04月22日在北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301会议室召开。拉萨站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11位专家组成。丁林院士、单新建研究员、宁杰远教授、刘静教授、田小波研究员、贺日政研究员、张会平研究员等委员现场出席会议,西藏地震局哈辉书记、尼玛副局长视频出席会议,地质所科研处史翔副处长、拉萨站秘书尹昕忠、西藏地震局监测处曹华文处长、西藏地震台胡应顺台长、拉萨地磁台张治国台长等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议中,地质所单新建所长和西藏地震局哈辉书记就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单新建所长和拉萨站站长陈九辉研究员在现场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陈九辉研究员做了拉萨站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拉萨站研究课题申请与函审情况。



委员们在听取拉萨站运维现状后,就拉萨站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科学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当前震情形势下可以开展的研究课题、以及拉萨站科研资料获取与数据共享等议题建言献策,分享了野外站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具体建议,为拉萨站的长远规划起到了战略指导作用。之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对拉萨站开放基金进行了审议,确定了拉萨站项目遴选规则与资助名单,经无记名投票,得到2/3及以上票数的项目获得了批准,本次批准基金9项,每项资助额度为10万,获批的项目将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执行。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明确了拉萨站今后发展与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