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签订第三期援疆工作框架协议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地震系统援疆工作部署要求,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以下简称新疆局)经过深入沟通,双方达成第三期援疆合作意向。

2021年7月17日,地质所与新疆局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期援疆工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地质所单新建所长、新疆局吕志勇局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订仪式。

单新建所长致辞表示,地质所与新疆局的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地质所几代科学家对新疆的地震科学研究工作饱含深厚情感,在活动构造和强震预测等科学研究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近两年来随着共同申请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野外站)以及共建乌鲁木齐中亚地震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亚所)等一系列合作中也开创了项目、人员合作的新平台,3月24日拜城5.4级地震联合科考,也创建了局所合作的新模式。相信以第三期援疆工作框架协议为蓝本,地质所与新疆局的合作将取得新的丰硕的成果。

吕志勇局长感谢地质所长期以来对新疆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双方合作有悠久的历史,有坚实的基础,有深厚的感情。新疆的区位优势、构造和强震背景是地震科学研究天然的实验场,地质所强有力的科技、项目和人才援疆,以及共建野外站和中亚所,必将为新疆防震减灾工作带来强大的助力。新疆局也将以第三期援疆框架协议契机,不断深化与地质所的各项合作,提升防震减灾工作科技支撑能力。

双方商定面向新疆防震减灾工作需求,结合地质所科技和人才优势,在野外站共建、中亚所合作机制、破坏性地震联合科学考察机制、强震预测科学合作研究、人才培养、中亚地区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有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新疆防震减灾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