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青海门源6.9级地震 GNSS同震位移场初步结果

2022年1月8日青海门源6.9级地震后,地质所与二测中心迅速联合组成GNSS形变科考队,奔赴地震现场开展观测。在西安受疫情影响,二测中心无法调动人员和设备的情况下,地质研究所迅速筹齐GNSS观测设备,由李煜航(二测中心在地质所挂职)、地质所梁诗明、张迎峰等5人组成GNSS形变联合科考队,加入“地质所青海门源6.9级地震现场科考队”,于1月9日抵达门源县,并立即对震区附近的多源项目流动GNSS测站展开监测(图1),于1月16日下午完成19个站点的野外观测任务,并于1月19日解算获取了此次地震的GNSS同震位移场(图2)。结果表明,此次地震主要以左旋走滑为主,震中西南侧向NE运动,而东南和西北侧分别向SE和NW运动,震中西北侧剖面揭示出走滑破裂端部的挤压效应,距离震中最近(小于3 km)的ZQ60测站同震位移达到445 mm。后续的分析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是一次跨区域、跨单位、前后方高度协同,在高海拔、极寒区,开展地震应急科考任务的范例,地震系统兄弟单位为了共同的防震减灾事业,密切合作、不计得失,野外科考队员团结协作、奋勇争先为获取第一手观测数据做出了贡献。一测中心武艳强团队和地球所房立华团队,分别提供了部分GNSS观测数据和余震精定位结果,在此表示感谢!

图1 2022年青海门源地震震后GPS观测

图2 2022年青海门源地震GNSS同震位移场初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