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根据工作所涉及的不同学科要求,以依托单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为技术指导,整合不同学科不同科研单位人员及台站固定科技人员,构建长白山火山监测研究基础平台。现在已形成了一支院士2名,研究员7名,副研究员12名,中级职称及其以下者20余名的技术研究队伍。目前技术支撑人员配置良好,不同学科研究人员较为齐全,逐步形成了梯队建设,层次分明,为研究站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长白山火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许建东站长、,孔庆军、潘波副站长,杨清福研究员,刘国明研究员等形成了长白山火山监测、科研和技术管理的核心,在地震观测、形变观测、水化观测、仪器维护、计算机和通讯管理方面具有业务精湛的多名人员。另外,他们热爱本职工作,不怕艰苦,刻苦钻研业务,精通本专业的工作,能熟练地使用和维护观测仪器设备,是一支稳定的、技术全面的队伍。他们从事的专业分别为地震学、形变学、地下流体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动力学、火山学、火山灾害学研究,其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合理,能够承担国家级项目,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著,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火山研究工作队伍建设方面逐渐加大了力度,加快培养了不同专业研究生的工作,逐步形成队伍的梯队建设,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完善了规章制度,不断营造良好的科研及学术氛围,建立科学研究的激励机制,广泛吸引国内外科研人员参与到长白山火山的研究队伍中来。近年来,共培养了地球物理、火山学及其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近30余名。

今后将继续以培养高科技人才为观测研究站的重点工作之一,建设硕士生培训实习基地,依托火山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吸引全国范围内从事活动火山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吸引博士后来站工作,加大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每年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稳定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加入到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领域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