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休斯敦大学郑应才博士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应马胜利研究员邀请,美国休斯敦大学郑应才博士于2018年11月12日访问我所,并作了题为“Transient Fluid Pressure Surge in a Fluid-Filled Fracture and ItsImplication in Earthquake Dynamic Triggering”和“Why deepearthquakes have so many non-doublecouple components?”的学术报告。

郑应才博士现为美国休斯敦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辨率地震成像研究、全球地震学和行星地震学。曾在Science、GJI、 JGR、GR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5年获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ociety of Exploration Geophysicists)J.Clarence Karcher奖。

郑应才博士围绕被流体填充的裂缝的瞬态流体压力波动及其在地震动力学触发中的应用展开报告,解释了在流体区域微弱的瞬态地震波触发地震活动的原因,阐述了低频地震波的作用以及诱发产生的水文变化与触发地震活动的关联。在深源地震报告中,解释了深源地震中存在很多非双力偶成分地震的原因。报告中科研人员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学术氛围活跃,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