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牵头承担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活动构造体系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2年3月30日,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活动构造体系调查及数据库建设》(编号2021FY100100)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京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车时司长和齐诚处长、地质研究所何宏林副所长出席了会议。项目指导专家组有丁林院士(组长)、张培震院士、丁志峰研究员、李海兵研究员、付碧宏研究员、陈杰研究员、俞言祥研究员、周荣军研究员、张建国研究员、王旭龙研究员、房立华研究员、杨雅萍副研究员、赵国峰副研究员、周本刚研究员14位专家参加了会议。该项目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云南省地震局共7家单位承担。各承担单位相关项目骨干和科研人员等50余人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何宏林副所长首先代表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个单位和专家为项目成功申报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单位积极协作,联合攻关,按照任务书严格要求完成项目目标,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李加洪副主任祝贺地质所承担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请中国地震局指导项目开展基础资源调查,为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提供系统的活动构造体系科学资料与数据,并请专家组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将做好公共服务。车时司长对部门领导以及各位院士专家对地震科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承诺将强化项目的督导和管理与后期成果的应用,后续不折不扣地执行项目,按照规范管理财务,并且将成果及时推广应用。何宏林副所长代表承担单位,向现场参会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丁林院士主持。专家组在审阅项目相关材料基础上,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周本刚研究员,课题负责人潘家伟副研究员、刘进峰研究员、任治坤研究员、孙浩越副研究员、田勤俭研究员实施方案的汇报,并对研究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本项目聚焦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活动构造体系调查与数据库建设,方案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课题设置合理,联系紧密,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对防震减灾事业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调查内容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合理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进度计划安排合理,数据汇交清单明确;项目人才队伍配置合理,组织管理体系完善,可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