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分析预报地震地质基础理论和方法培训班在西安圆满结束

为提高地震分析预报人员的震情跟踪和地震趋势研判水平,更好地结合和运用地震地质研究新成果,2023年5月14-20日,受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委托,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承办,陕西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协办的“分析预报地震地质基础理论和方法培训班”在陕西西安举行。由来自各省局和直属单位预报部门的39位预报骨干人员参加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班共安排了十场精彩讲课和一天的野外生动教学实践。

培训班开幕式由地质所科技发展部副处长史翔主持,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黄蔚北调研员出席并致辞。首先他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参加本次培训班,然后讲解了监测预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监测预报司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地震地质培训班是其中非常有特色的培训班之一,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大家能有所收获、补强短板,同时学习和传承老一辈地震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专业水平。最后他代表监测司感谢地质所几年来对培训班的精心组织,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授课,也感谢陕西局和二测中心的同志们为本次培训班付出的辛劳。地质所何宏林副所长、陕西局刘晨局长、二测中心潘怀文主任和地质所闻学泽研究员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授课老师做了讲话。

培训班按报告顺序依次邀请了闻学泽研究员、马胜利研究员、季灵运研究员、何宏林研究员、王庆良研究员、冯希杰研究员和单新建研究员,分别从三类断层的地震构造特征、断裂力学与地震机理、地震地质资料在地震长期预报中的应用及数据库建设、活动构造与地震、中国大陆现今三维地壳运动监测研究、渭河盆地活动构造、地壳形变与发震断层特征等方面开展从基本理论到最新成果的生动讲解。在每场讲座结束后,学员踊跃提问,主讲老师细致解答。

18日,陕西局冯希杰研究员、李陈侠副研究员、李晓妮高级工程师和地质所闻学泽研究员带领全体学员开始了为期一天的野外教学实践。学习内容主要为渭河盆地北缘的地质剖面、断层地貌、断层面及其断错地层等现象的野外考察等。经过一天的实地察看、现象观察、细致研讨以及带队老师的生动系统的讲解,大家对渭河盆地北缘的地质剖面、断层地貌、断层面及其断错地层等有了较好的感性认识,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期一周的分析预报地震地质基础理论和方法培训班圆满结束,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和学习,对地震地质研究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顺利获得了由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司颁发的结业证书。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对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十分重视。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单新建所长、何宏林副所长、张会平副所长多次询问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并在培训课程设计、野外实习方案等重要环节给予了工作指导。整个培训班从前期准备、培训内容确定、野外地质考察选择等都做了精细的计划和安排,这些工作使得培训班能够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培训班开班和野外实习的过程中,衷心感谢陕西省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局第二监测中心对培训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感谢每位授课老师的精心备课和精彩讲解,同时也感谢每一位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配合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