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党委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4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孙晓竟同志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会同志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我所实际贯彻落实开展讨论。所长、党委副书记马胜利同志指出,总书记的讲话既具备战略高度,又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重点把握好“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这一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其他党委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动感情、接地气,引发共鸣、催人奋进,高屋建瓴地提出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六个关键问题,我们要将总书记讲话切实落实在研究所各项工作之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调动起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防震减灾应用实效。

孙晓竟同志指出,七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科学家座谈会,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总体调研部署,为“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三次座谈会上,总书记都谈到科技创新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总书记近来多次指出,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这次讲话中强调的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特别指出研究方向选择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为我们研究所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在国之大者中要找到坐标,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不能只强调个人或局部的“想要”。二是重点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源头,又同时是通过应用需求所带动的,二者相互促进。我们研究所承担着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双重任务,要两条腿走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在作风建设活动中学习贯彻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继续向身边的老科学家榜样学习,传承地质所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四是要结合我所实际做好贯彻落实。领导班子要把好方向,抓好改革;各职能部门要为科研人员潜心科研全力营造宽松、和谐、健康的科研环境;科研人员要脚踏实地地开展科研攻关,关键要按照研究所科技体制改革方案,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增强研究所核心竞争力。

会议对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效,同时与研究所工作结合起来,同中央巡视整改、党委换届等重要任务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