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举办专题党课报告会

2022年9月22日,地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推进研究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题讲专题党课。全所职工、学生党员参加。

 

孙晓竟同志从思想、战略、措施,三个层面和大家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科技创新战略要求,推进研究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几点思考。

孙晓竟同志围绕科技观、战略、目标、道路、动力、核心要素、主要任务、创新主体和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9个方面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体会。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客观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现状和水平,并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四方面解读“十四五”我国科技创新方向重点部署。

孙晓竟同志从为什么——为什么国家如此重视科技创新?是什么——国家级科研院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怎么办——研究所如何转观念顺大势?3个视角分析了作为研究所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落地改革措施,抢抓机遇,推进研究所发展。一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二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三是履行好用人主体责任,落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措施,激发创新活力。

孙晓竟同志强调,要紧紧抓住使命导向试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作为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使命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出发,将研究所的发展与国家战略对接,坚持研究所发展与国家使命相一致。将研究所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目标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引导科研人员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引导科研人员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党群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