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薇薇成人礼的信——孙晓竟

亲爱的薇薇:

你就要年满18岁,离开父母,进入大学。我想从自己40多年人生经历中认为重要的,对于此刻的你也许有一定借鉴的几个方面,分享我的体会,特别是如何对待自己,对待别人,为人处世的一些理念,体会和经验。

一、天道酬勤

我最想和你说的第一点就是这四个字。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足,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能力,能力从何而来,就是锲而不舍的努力、奋斗,百折不挠的坚持、坚韧。每一个或大或小的成功的人的背后都有他的道理。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贵在坚持,很多时候,走得快,不见得走得远。要自立、自强、自信,无论家庭、亲人的条件如何,即使非常优越,你自己必须有安身立命的本事,所谓靠人不如靠己,爹有娘有不如自己有,也包括未来的丈夫。这点对于女性尤其重要。

二、享受人生的快乐和痛苦

像你这样的花季少女对人生,对未来寄予了无限希望,也可能充满理想,抱负。这个年龄就应该有梦,追梦。但我要告诉你,其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的快乐时光总是短暂,大部分时间是平淡的,有时伴随着痛苦。就看你以什么心态去面对。每一个人展示在别人面前的都是光鲜的一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难处和不如意。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平淡、不如意,甚至痛苦,永远怀揣希望,相信未来。昨天已成为历史,明天还没有到来,我们能把握的就是今天,现在。以未来为导向,把握现在,活在当下,成就未来,活在过程当中。享受人生的快乐,享受人生的痛苦,享受生命的过程。生命是一个括号,左边括号是出生,右边括号是死亡,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填括号。

三、尽人事,听天命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信条,并且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以这种心态坦然面对或是满意或是不满意的结果。所谓命运,既有命,又有运。你要相信冥冥之中,有很多事情你自己是无法左右的,你能做的就是尽到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握自己能够把握的,无论结果如何,都不遗憾、不后悔,坦然接受。黑格尔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事情之所以是这个结果,一定有它的理由,只是有的理由你不知道,或者是有的理由你即使知道了,也不见得有益。但听天命的前提是尽人事。偶然中有必然,努力有可能成功,不一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四、学会共处

情商(EQ)比智商(IQ)更重要。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20%取决于智力因素,80%取决于非智力因素。西方有个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古人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想补充的是,在这世上,除了你的爹妈,没有人应该无条件对你好。你对别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也同样对你好,你怎样待人,不代表别人就会怎样待你。别人对你的好处,不仅要记住,心存感激,还要表达出来,有所回报,让人知道你不仅心里记得,还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所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你帮了别人的忙,不要希望一定有所回报,最好淡忘,不要把自己对别人的恩惠成为包袱,为自己为什么碰上这么不懂得感激的人而烦恼。心胸开阔,大方、大度,多想别人的好处,是与人交往非常重要的品质,也是让自己快乐的重要原因。去年我参加女性领导力研讨班,大多数精英的从政感言第一条,都是心胸开阔。学会做人,学会共处,成为一个受人尊重,受人欢迎的人,就要学会感恩、欣赏、给予、宽容。在大家庭中,妯娌、姑嫂关系是较难相处好的,但你看到妈妈和你舅妈、大妈的关系很好,平时是如何相处的,你都看得到。

五、退一步海阔天空

无论处事,还是说话,都不能把事做绝,把话说绝。说话办事要留有余地,不要图一时之痛快。冤家宜解不宜结,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冤家多堵墙。这一次你退了一步,下一回兜兜转转又可能与当事人打交道,有了上一次的前因,也可能,他就会帮到你。我就遇到过多次这样的事。大多数人还是会为你的为人所折服,会记得他欠了你一个人情。要记住,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太伤人的话,人家会记一辈子的,一旦撕破脸,即使以后和解,也不可能和好如初,会留下永远抹不去的裂痕。

六、关于孤独

多年前我看张承志的《北方的河》,还记得里面有一首歌词:“你的疼痛的深切,我当然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离得远了,其实一直是近在眼前。是啊,我就是我,我不能变成你。就算你在那里独自苦斗,我也只能默默地注视……”。人生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一场独自的苦斗,人在本质上是孤独的,任何情感,亲情、爱情都不能改变这样的孤独,你永远找不到与你心灵完全契合的一个人,完完全全懂你,包括你自己,也许这很残酷,但是你在成长过程中必须去认识。可是人为什么需要情感?需要亲人、爱人、朋友?因为在孤独的无奈中,情感会成为支撑孤独生命的力量。要永远心怀感恩之心,感谢在你的生命之旅中。陪你走过一程的家人,朋友,师长,人生注定是一次孤独的单程旅行,在这个无法预知终点的火车上,你会遇到很多人,也许有的能成为挚友,让你的孤独旅程增添色彩,变得有趣,有的只是匆匆过客,但是没有一个人能陪你从起点走到终点,包括最亲的亲人,每个人会在不同的车站下车,只会陪你走一程……

七、关于爱情

首先要相信爱情。爱情是非常美好的一种感情,人人都希望自己获得一份真爱,在人的一生中应该珍藏几段美好的感情。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应该不辜负花样年华,勇敢地去追求爱情。其次,生活是现实的,文学作品中浪漫的爱情故事多是加入了戏剧冲突的理想状况,不能照搬,如果在现实中希冀寻到不食人间烟火,超尘拔俗的爱情,大多数情况会失望而归。爱情是双方的感觉,其实很多时候,尤其是年轻的时候,爱情是将自己的浪漫情怀,虚拟成一个现实的影像,赋予到生活中比较欣赏的某个具体人身上,随着进一步的交往,你可能会发现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其实,爱与不爱,人就在那里,是因为你爱的是你心中勾画出的一个影像。你想两个成长背景,生活环境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能够彼此接纳,携手共进,肯定需要磨合。情人节,网上疯转的一条微信,我觉得很有道理。LOVE的真正含义“L代表Listen(倾听),O代表Obligate(感恩),V代表Valued(尊重),E代表Excuse(宽容),I LOVE YOU=我能够倾听、感恩、尊重、宽容。在感情的基础上能否修成正果,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缘分。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分手,在没有缘分继续同行的时候,也许你会痛彻心扉,但该放手时就放手,千万不要彼此伤害,送上你的祝福,珍惜他陪你的一程,感谢他曾付出的感情,这个时候也是体现一个人品行、素质的时候。如果你死我活,激烈冲突,是对自己感情的不尊重,也是对曾经快乐时光的亵渎。也许就此你们不再相见,也许若干年后,你们不期而遇,或者在某个午后,偶尔想起,你心中唤起的是温暖,珍贵而亲切的回忆。

八、学会优雅

你还记得用你的胎毛做成的那支象牙笔吗?我当时在笔上写下“秀外慧中,锦绣前程”的寄语。秀外慧中是对刚刚来到世间女儿的希望。我希望自己和女儿努力成为一位优雅的女性。漂亮更多地来自基因,优雅则很大程度要靠后天的修炼。何为优雅?我想至少包括以下几个要素:智慧的思想、坚韧的内心、感性的情怀、得体的穿着、大方的仪态、高雅的谈吐。喜欢几个词:外柔内刚、包容平和、温润有力。别人与你相处,感到亲和、舒适。要永远重视自己的仪容仪表,那是你的名片,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加分的仪表,既能增加别人对你的尊重,也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每天出门前,都要花一分钟想一下,今天的活动,搭配哪套衣服比较得体。“腹有诗书气自华”,所谓气质我觉得就是一个人内涵的外在表象。气质从何而来,来自于内在的修炼。读书、读好书,学习欣赏文学艺术,日积月累文化的浸润,内在修养的提升自然会体现在你的举手投足,仪态谈吐之间了。

九、让音乐伴随你的一生

这一点你已做得很好,也切实体会到音乐的魅力。你听过我在北京音乐台播出的《我心中的音乐世界》。想当年老妈年轻时也是小清新的文艺青年啊。在茫茫人生,芸芸众生中,人们深感知音难觅,尤其在日常生活中,更觉挚友难求。可是在古典音乐中,你有时会受到心灵的震颤,早已作古的音乐家的高尚灵魂在与你倾心交谈,带你迈入一个圣洁、神秘而又开阔的世界,我甚至惊叹,虽年代久远,人性中竟有如此一致的东西。其实不只是古典音乐,其他的音乐形式,只有你喜欢的音乐,都会成为你各种情绪下最好的伴侣。你还有一个很好的童子功,咱可是从四岁起练到五年级的电子琴,有时间也可以作为放松、休闲时来上一曲。

十、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这一点是你最不让我满意的地方,你一直没有找到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没有运动的习惯。我很长时间经常感冒,自从十多年前开始坚持打羽毛球,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很少得病。我体会越是累,越要去运动,运动是积极的休息。概括起来运动有三点益处,一是修身,使身体健康。拥有健康的体魄,精力才能充沛。二是养性,使心情愉悦。特别是一个非常好的舒缓压力的出口,科学家研究运动产生内啡肽,是快感荷尔蒙,产生愉快幸福感。三是交流。运动过程中能结交新的朋友圈。对于你而言,如果能有运动的一技之长,在大学校园里,运动场是目光聚焦的场所,你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吸引更多的目光,成为更受欢迎的人。

没想到这封信会写这么长。虽然写了十条我觉得最重要的方面,但是要说的话还有很多,一个母亲对女儿的叮咛又岂是几页纸能盛下的?我没有像写正式文章那样追求严谨,让自己的思绪信马由缰,才能很自然的流露出我最想和你说的话,也比较契合我们这次笔谈的氛围。我想说,在你需要时,妈妈会尽力给你所能的帮助,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你永远在妈妈的视线里,你的身影永远牵引着妈妈的目光。

最后祝我的孩子一生平安!梦想成真!

 

 

                                         妈妈     

                             2015年3月30日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