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杨文健

自我介绍:大家下午好,我叫杨文健,很荣幸能在这里聆听大家的优良家风故事,很受启发,受益匪浅。下面我将分享我们家乃至整个家族的故事:

用一句话概括:朴实无华,勤劳勇敢,勤俭节约,父慈子孝,家庭和睦,邻里互助。

我土生土长在农村,要不是经历高考这个转折点,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以前,我们村很穷,全村读书识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因为在那个年代能有吃的,填饱肚子这才是头等大事,所以对于上学念书这个事情,自然就很少有人当回事。以前我时常听我母亲讲,以前她们家中8口人,要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白天几乎全家人都得去农业大集体挣工分,晚上他们兄弟姐妹都去上夜校,但是后来他们都没能坚持下来,所以从小就开始慢慢挑起养家糊口的担子,从十一二岁时期就开始干各种农活、体力活,也吃了不少没有文化的亏,所以他们现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身体总是这疼那痛的,就像我父亲所说,现在不敢去医院做检查,一检查全都是毛病。

大概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爷爷便开始种植烟草,做一点烟草的小买卖。那个时候,我们那块交通还不是很方便,每次我爷爷就背着烟草叶子这村窜哪村去做买卖,虽然每次也买不了多少,但是每次他回来的时候总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带我们最爱吃的麻花,现在回想起来那可能世界上最好吃的麻花了,没有之一。以前吧,可能就知道吃了,没能体会到这份独一无二的爱。当突然有一天,你发现曾经总给你买麻花的那个人,腿脚已经开始不利索了,已经不能再背着背篓去赶集了,或许他们真的已经变老了,变得开始像一个老小孩啦,每次你给他们送好吃好喝的,他们总会不停的“抱怨”,这个太贵了,那个太贵了,当他们接在手里的时候,其实真的挺开心的,就如同当初你收到他们给你麻花的那种喜悦。当你发现几个老大爷聚在一起摆龙门的时候,你会很明显听到有人再说:这孩子太不听话了,总是给买着买哪的,他们又没成家立业,还得管我们老头子。你永远也不会听到他们说你不好……………

以前,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打小我父亲就是外出务工,因此和我母亲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当然,生活在农村必然也少不了干各种农活,因此每次放学回家先是放牛、除草、插秧等,感觉365天天天都有活儿。那个时候学习也不上进,学成绩自然也不好,每次考试都是排倒数的,有一次期末考试实在考的太低,考的成绩实在太低了,然后抱着侥幸的心理把成绩单分数给改了,以为母亲不会发现,结果果然纸包不住火,犯了原则性的错误,长那么大第一被抽的那么惨,第一次见母亲那么气氛,没有一丝丝的宽容。经过那次惨痛的教训,对我的性格塑造挺深远的,也让我坚定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做出格的事情。再到后来,每次和妹妹聊天的时候,我就会把我经历的教训讲给她,让她少走一些弯路,尽一个兄长该尽的义务。当然,以前对妹妹的期待值太高,教育方式存在一定问题,以前总以老式教育方式去教育她肯定是存在问题。所以,到后来经过彼此的多次沟通交流,整个家庭也变得更加和睦了。

尽管我们村挺小的,人口也不是特别多。但是,只要街坊邻里的需要帮助的,全家都会尽力给予最大的帮助下。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就像我父亲所说,既然人家找到你了,肯定是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大凡小事,大家互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