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地质所召开近年入职职工培训暨在学研究生教育座谈会

2020年11月9日,地质所召开近年入职职工培训暨在学研究生教育座谈会。所领导、人才资源部和纪检室全体同志,近3年新入所职工、40多名在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主持。

所领导讲话

首先,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单新建同志从学科方向、科研基础平台、人才队伍情况、科研成果、研究所文化5个维度对研究所进行了介绍,并对近年入所职工和在学研究生提出4点建议:一是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二是要注重学科交叉积极开展合作;三是发扬科学精神,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四是要敢于坐冷板凳,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持之以恒。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我所马瑾先生的纪录片,20分钟的纪录片从学术和生活两方面讲述了马瑾先生的一生,展现了马瑾先生对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诲人不倦、大公无私的精神,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以及对后生晚辈的关心、爱护和帮助。马瑾先生的精神,让大家为之动容,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纪委书记李丽华同志领学了《关于中国地震局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通过科研领域失信行为案例和违纪案例,对大家进行了诚信教育与警示教育,希望年轻人立志投身科研工作,要加强科研诚信的自律和规范使用科研经费的自律,不要急功急利,心存侥幸,迈好科研道路上的每一步。

副所长何宏林同志与大家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几十年的经验与心得,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地质所文化和地质所精神进行了深度阐述,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我所文化和精神。

孙晓竟书记作题为《和青年朋友谈心》的报告,从职业与事业,理想与现实,学、思与行,智商、情商、逆商、体商4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成长体会:她强调年轻人需要 提升8个能力:政治鉴别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学习能力,专业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心理适应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她的讲述中穿插生动的案例和小故事,为在座的新职工和在学研究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最后,参会所领导与近3年新入所职工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大家依次就入职后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言,并对研究所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近年入职职工发言

大家纷纷表示,地质所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有干事创业的氛围,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岗位,学思并进,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充分发挥自身才干,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精神,为研究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研究所热烈欢迎新职工的加入,祝他们在地质所能够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教育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