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制定《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

6月7日,中国地震局制定《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以下简称“创新工程”),针对我国特殊的构造背景和孕震环境,提出“透明地壳”、“解剖地震”、“韧性城乡”和“智慧服务”四项科学计划,争取到2025年,使我国地震科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防震减灾能力显著提升。

创新工程针对目前我国对板内地震研究相对薄弱、许多重要科学问题尚未解决的现状,拟通过四项科学计划的实施,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查明中国大陆重点地区地下精细结构,深化地震发生机理认识,采取有效防御手段,丰富地震安全公共服务产品,显著提升我国抗御地震风险的能力。

创新工程阐述了四项科学计划的重点科学问题、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其中,“透明地壳”计划提出,要全面开展地下结构和构造的探察工作,特别是主要地震带的深浅结构和断层活动习性,逐步实现“地下清楚”的目标。“解剖地震”计划提出,要深入详细解剖典型震例,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建立强震孕震的数值模型,丰富和发展大陆强震理论,逐步深化对地震孕育发生规律的认识。“韧性城乡”计划提出,要科学评估全国地震灾害风险,研发并广泛采用先进抗震技术,显著提高城乡可恢复能力,不断促进我国地震安全发展。“智慧服务”计划提出,要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科技产品,完善服务平台,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智慧服务,不断满足政府、社会和公众需求,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创新工程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优化人才队伍、强化条件平台、扩大开放合作五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