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党委召开 “身边的人、眼前的事、心中的党”讲述会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4日,地质所召开“身边的人、眼前的事、心中的党”讲述会,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米宏亮出席、地质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主持。



地质所四位同志分别结合在国内外的亲身经历,用他们的眼睛去看,用他们的耳朵去听,用他们的心去感悟,通过他们的切实感受,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理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内心感悟,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坚定了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聂高众研究员的题目是《从应急救援看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以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的实例,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共产党领导优势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张张直击内心的照片,生动地诠释了我国的应急救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地壳形变研究室刘姣助理研究员的题目是《国际比较凸显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讲述了她在俄罗斯近10年求学期间观察到的普通民众的生活,银行倒闭、卢布贬值等状况与中国稳定的经济和社会福利体系形成了鲜明对比。她感叹:“有时候你把你生活在幸福、安定的社会成为一种理所当然。不出国,你不会切身感觉到国家全方位的强大。”

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研究室魏本勇副研究员的题目是《美国访学体验》,他在美国访学一年多,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下的美国社会,“经济至上、大选至上”;而归国后深刻地感受到全国一盘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国对比给了他很大的触动,由衷地赞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强震构造与地震危险性研究室董绍鹏副研究员的题目是《美国,民主?自由?霸权!》,讲述他10年内两次到访美国,观察到中美生产力硬水平差距在明显缩小,深层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发了他思想的转变,多角度剖析了美国所谓“民主、自由”的政治骗术,满怀深情、引人深思。


 

何宏林副所长介绍了在云南漾濞6.4级和青海玛多7.4级地震发生后,地质所迅速行动,派出两支地震应急科考队伍的有关情况。



王昆副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讲述会成效,畅谈了听取讲述会的感受,指出讲述报告得出来的结论来自于直接的观察,打动人心。分享了个人党史学习的四点体会:贵在自觉,贵在穷理,贵在修心,贵在力行。

孙晓竟书记强调,身边的人传递力量、眼前的事引发思考,心中的党指引前行。要求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王昆局长的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知行合一,奋发有为地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质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筹划,安排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一系列紧扣主题的党日活动。此次讲述会切实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认识和理解,全所干部职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起点、新征程,为地震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