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第18届(2023年)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简称青藏年会)于2024年1月20-21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召开。会议聚焦“深时深地与青藏高原演化”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展现了我国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并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际支撑。

本届青藏年会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由中国地震学会构造地貌专业委员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大地测量与地震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以及西藏拉萨地球物理、新疆帕米尔陆内俯冲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联合协办。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开幕式由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副所长主持。中国地震局王昆副局长致辞,提出共同研究青藏高原地球科学问题、共同丰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体系、共同开启青藏高原地球科学未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姚玉鹏副主任致辞,希望以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为契机,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高水平团队的建设。中山大学张培震院士致辞强调青藏高原研究的重要性和引领性,并呼吁年轻学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青藏高原工作者的精神,谱写青藏高原研究新篇章。最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单新建所长表示对各位会议代表的欢迎和感谢,建议依托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青藏高原研究。

本次会议共设八个会议专题,四个分会场,覆盖目前青藏高原研究的多个重要领域。来自全国80余个单位,包括许志琴、高锐、杨经绥、王成善、张培震、郑永飞、侯增谦、吴福元、丁林、方小敏、唐菊兴等院士在内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4万余人次通过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参与了线上交流。许志琴、郑永飞、方小敏、唐菊兴4位院士以及7位专家学者就青藏高原前沿研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分会场和展板交流部分,共有87位专家学者对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口头汇报,48位师生进行了展板汇报,并与现场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互动。

侯增谦院士主持会议闭幕式,宣布第19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将由成都理工大学承办。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李智武教授对承办19届学术年会进行了表态发言。


image.png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张会平副所长主持开幕式(左上),中国地震局王昆副局长致辞(右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姚玉鹏副主任致辞(左下),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单新建所长致辞(右下)

image.png

大会开幕式现场

image.png

丁林院士为方小敏院士颁发大会报告纪念地质锤

image.png

侯增谦院士主持大会闭幕式

image.png

会旗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