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牢记初心使命——机关第一党支部、研究室第一党支部、研究室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8月1日下午,正值建军92年,机关第一党支部、研究室第一党支部、研究室第三党支部联合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讲解员讲解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历程,从1978-1988年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时期、1988-1999年北京市新技术产业试验区时期、1999-2009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时期、到2009—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时期。讲解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个阶段创新成果。

通过参观让我们了解到中关村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生态集成服务商,从高校院所、孵化服务、大企业创新创业平台、社会组织、科技中介、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服务,形成16园一区、14个国家对外联络处格局。

本次参观涉及液态金属电子电路打印机、液态金属电磁屏蔽涂层材料、量子点光谱传感器、气凝胶绝热保温毡、石墨烯装甲防护材料、人脸识别年龄、生物技术、职能交通、智能机器人、纳米材料、生物芯片、汉能薄膜太阳能折叠发电背包等成果。特别是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全球唯一骨全科机器人,纯正中国制造,精度达到0.8mm;另一技术是国内首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创扣仅有2mm,让传统大脑2小时的手术变成30分钟完成, 大幅度减少医生和患者的负担,大家被高科技产品吸引。

在智能交通方面: Apollo L4级自动驾驶汽车,Max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凌云职能两轮电动汽车等。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大家收益颇深,切身感受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大家被自主创新成果所震撼。看到了科技改变世界,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大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也应树立创新意识,有创新理念,在科研领域大胆探索未知。

通过联合党日活动,加深了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间的理解,促进了党建与科研、管理工作的有效融合。通过参观,切身感受科技的力量,感受生活的魅力。作为一名地震人,应发挥专业优势,为科技进步、国家富强做出努力,作为管理者,应挖掘潜能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不忘初心与使命,为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