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地质

《地震地质》是本所1979年创刊的学术类季刊,2017年改为双月刊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展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培养高级研究人才。重点报道活动构造、新构造、地球内部物理、构造物理、地球动力学、地球化学、地震预测、新年代学、工程地震、火山学、减轻地质灾害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栏目:研究论文、科研简讯、新技术应用、专题综述、学术争鸣。《地震地质》先后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期刊网》、《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数据库(CSTPCD)》、《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科技期刊精品数据库》、《文摘杂志》  [俄罗斯AJ of VINITI] 、《剑桥科学文摘》  [美国] 、《日本科学技术社(中国文献)》、《 scopus文摘数据库》[荷兰]、《乌利希期刊指南》[美国] 等国内外18个著名检索系统收录。多次获得中国地震局和国家级科技期刊奖励。《地震地质》在2009年中国地震局系统优秀期刊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为纪念创刊30周年,编辑制作了《地震地质1-30卷目次集》和超级链接全文光盘(pdf),包括1788篇论文。开通了期刊网站https://www.dzdz.ac.cn,1979年创刊以来的期刊(中英文摘要及全文pdf格式)和现刊全部上网,开放阅览,全文免费下载。

栏目设置:

(1)研究论文:报道学科前沿的创新性科研成果(新思路、新方法、新认识、新发现),对本学科领域有一定的影响或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2)科研简讯: 扼要报道具有创新性的最新科研成果。

(3)科研快讯:确属新发现和原始创新成果的来稿,快审快发,在最近一期刊登。

(4)新技术应用:各种新技术应用于地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5)专题综述:评述重要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研究现状、尚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今后的研究工作建议。

(6)学术争鸣:包括“问题讨论”、“学术研讨”、“质疑与答复”、“学术建议与思考”。主要吸收那些对前沿、边缘、热点问题讨论的论文,或对《地震地质》已发表的论文提出质疑。

(7)新闻信息:主要报道学术会议、新书评价、办刊信息等。


来稿刊登次序:一般按来稿先后顺序刊登,创新性、开拓性、前沿性的论文优先刊登。



http://www.dzdz.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