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党支部参观 李四光纪念馆

2021年9月23日上午,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党支部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参观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11号的李四光纪念馆,缅怀英雄事迹,传承治学精神。

在馆内,大家伴随着讲解介绍,依次参观了光辉足迹、卓越贡献、事业传承、精神永存四部分展厅。李四光生前的衣物及手稿,在海外留学时的成绩册、毕业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藏品,真实展示了他毕生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伟大精神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报国情怀。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交流感悟,感受李四光先生对于知识的渴求与强烈的报国精神。走出李四光旧居,右面的一栋高楼,便是李四光于1956年亲自创办的地质力学研究所。展厅中,铀矿石(仿制)、伽马仪、地应力监测设备等珍贵物品悉数展出,这些展品充分体现出他对地质事业的卓越贡献。

李四光是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在生前开设了国内第一个石油专业,还对蜓科化石及其地层分层意义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存在,也对活动构造研究与地应力观测相结合的预报地震途径做出了实质性的成就。

党员和积极分子无不被李四光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要继承李四光学术思想,弘扬李四光爱国、求实、创新、奉献的精神,自觉学习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地质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党支部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