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在泸定地震科考中薪火相传

编者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地震科技工作者当砥砺奋进、无畏向前,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在中国地震局部署下,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派出应急科考工作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开展地震科考工作。科考工作队分为2个调查组,由李传友、孙凯、马骏、李俊杰组成发震构造调查组,由夏朝旭、马思远、路尧组成地震灾害调查组。

9月6日凌晨5点,应急科考工作队成员整装待发

按照地震科学考察工作安排,科考工作队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15个日夜辗转在交通不畅的高山峡谷。他们不畏艰险,爬坡过坎,每天都经受滑坡、泥石流、滚石等严峻考验,顺利完成了磨西断裂震中北西15km和南东25km展布范围的现场应急考察,获得了关于地震地表破裂发育情况的总体认识,开展了不同烈度的地震灾害情况的实际调查工作,获得了灾害的分布、致灾原因等科学结果。

泸定地震科考的艰辛远远超出想象。刚进入震区时,通往考察点的路大多因为滑坡、垮塌而中断,并且随时都可能再次滑塌,车辆无法通行,靠着两条腿、一双手,队员们背起干粮带着水,扛起无人机,数不清爬过多少脚下便是深沟的滑坡,翻过多少险峻的山峰,冒雨走过多少泥泞的山路……只记得徒步17公里征服猛虎岗时,队员们不时的说着“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


时间推移,路慢慢被抢通,但山体一侧还在不停地掉石头,越野车内,科考队员的心是提着的!一路上,被落石砸坏的车不计其数,其中的一辆蓝色皮卡,队员们上山时看到还是好好的,下山时再看就被砸了个窟窿。徒步时,路上的安全观察岗哨一再提醒科考工作队,路上要跑起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博士生孙凯说:“当时正在路边进行航拍,一块篮球大的石头毫无征兆地滚落下来,距离他只有两米远,真是惊心动魄。”


回忆这次科考,科考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传友研究员说:“很多地方需要四肢并用,有时还需要引体向上;有些地方踩不好,就会滑到下面的深沟里;有些地方不快点冲,飞石就下来了……”

有一天,发震构造调查组被困在幸福村,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到处在垮塌,道路湿滑,完全不敢走。大家开玩笑说被困在了幸福里。考察最后一天,调查组遇到了泥石流,泥石流把桥埋没,幸好附近有一台挖掘机,他们是站在挖掘机的履带上亦步亦趋地过了河。出生于2000年的研究生李俊杰说:“这次的工作真是危险,每天都不敢和家里人多说;在野外,传友老师总是走得最快,走在最前面的;很危险的路,看到老师和师兄们走过去,就没那么害怕了;经历了各种困难,我对老师和师兄们是满满的敬佩之情……选择了这次地震作为硕士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我对未来地震科研工作充满了憧憬和使命感。”


地震灾害调查组对多个区域开展无人机航拍,对地震滑坡和建筑物损毁进行无人机调查,为此次地震带来了第一手的野外数据,为分析了解此次地震事件的中期安置和后期恢复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科考调查中,牢记党员使命,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调研途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夏朝旭助理研究员偶遇一灾区受灾小学生(孤儿),在了解了她的实际生活情况后,以调查组的名义资助了500元钱,并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勇敢生活。


科考工作队通过现场第一手资料判定,四川泸定6.8级地震在二台子以南-爱国村之间可能发育地表破裂,此长度为15.5 km。其中最可能破裂到地表的段落为二台子南至猛虎岗之间,长度为10.5 km。该段断裂沿线滑坡严重,滑坡体甚至连成一片,而且很多滑坡处于断裂迹线附近,滑坡面平直。可以确定,本次泸定6.8级地震沿磨西断裂在石棉县田湾乡爱国村以南没有发育地表破裂。

野外调查工作暂告一段落,对泸定地震的研究还在不断深入。科考工作队在泸定的崇山峻岭中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红军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科考队科研严谨、孜孜以求探求地震成因的精神,也将激励新一代的地震工作者奋力前行,为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泸定6.8级地震应急科考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