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精神,勇担防震减灾重任 ——记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秋风习习,层林尽染,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赴门头沟区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并开展野外地质实习。

纪念馆以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创始人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中共基层党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党支部书记周永胜同志向大家讲述了京西山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的历史,希望大家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和使命,勇担防震减灾重任。

北京西山属太行山余脉,是中国最早培养地质人才和开展地质研究的基地,被称为中国地质学的摇篮,以丁文江为代表的第一代地质学家在门头沟开启了中国地质学研究的先河。门头沟境内地质遗迹众多,是侏罗系、寒武系、中新元古界标准地层的命名地,也是燕山运动热点研究区域。在党支部书记周永胜同志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实地考察了京西古道上的“蹄窝”。“蹄窝”是骡马长年累月踩踏形成,还是流水形成的壶穴,学界存在争论。大家利用擅长的岩石物理和岩石力学知识,对此现象属于人文景观还是地质壶穴进行了讨论。随后在下苇甸-雁翅永定河谷考察了寒武-奥陶、侏罗系地层与不整合接触,在灵溪地质公园考察了以燕山运动和岩浆活动为主的地球内力地质作用为结果的地质现象,如断裂、节理、劈理、岩脉入侵、火山角砾等,以及以沉积、风化、搬运作用为主的外动力地质作用为结果的地质现象,如沉积层理、球状风化等。考察过程中,党支部书记周永胜同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些地质现象的形成原因,大家获益匪浅。


  

讨论蹄窝还是壶穴

 

 

共轭节理

火山碎屑岩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充实、形式生动,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教学实践活动,对百年党史和地震地质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表示要弘扬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 争当地震科学研究的创新推动者。

 

支部书记周永胜为大家讲解寒武系标准剖面

 

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