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需要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召开“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15日下午,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在501会议室召开了“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继斌同志,副所长(挂职)熊道慧同志到会指导。

党支部书记周永胜同志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以“国家需要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为题讲专题党课,分享了学习百年党史和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要文件的体会与心得。首先,周永胜同志以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九大为主线,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一段段鲜活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国家需求就是党的使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使命,使命随着时代潮流而变化。作为国家级研究所的基层党支部,在国家需求面前,要听从党的召唤,国家需求和国家使命就是我们的前进方向。随后,周永胜同志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科技创新以及国家出台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重点介绍了我所在落实科研相关自主权改革和“为科研人员办实事”方面的工作,针对构造物理实验室党支部该如何面对“国家需求和使命导向”,为国家地震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开展研讨。最后,周永胜同志提出在践行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实践和创新过程中,科研人员要遵守科研规范,维护科研诚信。每位党员根据自身情况分享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工作的一些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