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教授来地质所开展学术交流

2019年2月21日,应地质所所长马胜利研究员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应邀访问地质研究所,做了题为“地震破裂相图及其物理意义”与“高阶地震面波频散曲线的提取及在地壳结构成像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地质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四川省地震局、台网中心等多家单位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交流会由地质所副所长单新建研究员主持。

    陈晓非教授现为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长期从事地震波传播和震源破裂动力学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在本次报告会上,陈晓非教授详细讲解了地震动力学破裂相图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震断层动力学破裂扩展的第三种形式:自停止破裂,为我们认识地震活动性规律提供了理论基础。他仔细介绍了高阶地震面波频散曲线的提取方法及在地壳结构成像中的作用,强调了高阶地震面波频散信号在反演地下结构细节方面的重要性。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在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全场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活跃。通过这场报告会,大家对地震破裂相图、高阶地震面波频散信号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