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Jerome van der Woerd教授等2人来所交流访问

应刘静研究员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Lucilla研究员等应邀于2019年4月访问地质所。Lucilla 研究员现任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负责宇宙成因核素36Cl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地貌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Lucilla 研究员做了“Earthquake clusters in Italy revealed by 36Cl cosmogenic dating of limestone normal fault scarp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亚平宁半岛的构造地质背景,研究区内灰岩正断面上开展的36Cl宇宙成因核素样品的采集方法及测试结果,并展示了如何获得该地区正断滑动速率的理论方法。来自我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多家单位的3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之后,刘静研究员、张金玉以及王恒助理研究员与Lucilla研究员和Jerome教授前往云南大理苍山山前断裂、炼铁盆地、和程海-宾川断裂开展野外科学考察工作。野外科考工作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中法两国科研人员积极互动,外宾对该区域的构造地貌及断层滑动速率等方面的研究提出宝贵建议,全程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活跃。本次野外科考让大家对如何在正断层上开展垂向滑动速率的研究有了更新的认识,对未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1.PNG  

  Lucilla Benedetti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1.PNG

程海断裂野外科学考察

1.PNG

   苍山山前断裂野外科学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