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研究所四川泸定6.8级地震科考工作进展

按照中国地震局统一部署,2022年9月12日地质研究所现场工作队伍8位队员分成两组,在泸定地震震中区域开展发震构造、致灾机理调查与烈度研究工作。

一、发震构造调查研究工作进展

发震构造组在震中一带调查显示,沿断裂带山体滑坡、垮塌严重(图1),多段道路被损坏(图2),房屋破损情况严重,此外未发现其他明显的地表形变。

1 山体滑坡                             图2 道路损毁


二、地震致灾机理调查与烈度研究工作进展

根据灾情分布与工作需求,针对震中磨西镇的大杉树村、老街社区、咱地村、共和村和青岗坪村开展了实地科考,磨西镇建筑物破坏情况较为严重,次生滑坡多发,建筑物倒塌和次生灾害(滚石和滑坡)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基于5个村的调查结果,结合无人机遥感数据及区域地理环境、地质地貌数据等量化计算,工作组对磨西镇的整体致灾水平进行了研究。

                                                 图3 砖混结构破坏情况图                              图4 石木结构破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