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为吸引全国固体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等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更好地了解地震科学、了解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经精心组织和策划,我所于2019年7月16日-7月1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18名分别来自国内多所地质类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入选本届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内容分学术交流和实践认知两部分,师生交流热烈,活动安排促进营员对地震科学研究有全面了解,同时以科普形式对我所科技成果进行了宣传,取得了圆满成功。

7月16日,在开营仪式上,我所所长马胜利研究员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立志于地震科学事业感到高兴和欣慰,马胜利所长从历史沿革、学科方向、人员机构、科研实力和学术环境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所的科研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并鼓励同学们勇攀地球科学研究高峰,赢得众位营员同学的一片好评与向往。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集体前往唐山市,参观了唐山地震博物馆,同学们对于唐山地震造成的灾害深感触目惊人,对灾难无情人间有情的抗震救灾精神深受感动,励志于投身地震科学研究,坚定了为防震减灾事业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随后,在张会平研究员和陈长云高工的带领下,对唐山机车车辆场、唐山十中和唐山陶瓷厂办公楼等地震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地震形变带现场,同学们仔细观察震害现象和特点,认真思考并积极踊跃提出了许多相关专业问题,老师们为大家进行了现场讲解,同学们收获颇深。

为加深同学们对地质所的了解,何宏林研究员、潘波副研究员、任治坤研究员、安基文助理研究员、陈九辉研究员、王丽凤研究员、覃金堂副研究员、胡钢副研究员、龚文瑜副研究员多位科研人员做了相关领域学科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地测量等领域,报告精彩纷呈,提问和互动环节吸引、启发了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研究的兴趣,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依自身研究兴趣初步确定研究方向。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和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经过四天的深入学习、沟通和交流,加强了同学们对地震科学研究和我所科研情况的了解,此次活动的开展为优秀大学生提供了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视野,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