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活动断层展示系统说明

“全国活动断层展示系统”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专項“活动断层数据库一体化云平台建设”项目的初步成果之一,2019年12月30日开始网络测试阶段。ERC邀请该项目负责人,系统建设主持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于贵华研究员就该系统使用推广撰写相关介绍论文, 并将其撰写的系统测试使用说明文档在我刊微信公众号发布,以推广“全国活断层展示系统”,更好地为地质、地球物理、地震、地球科学相关研究人员提供服务。

活动断层数据库一体化云平台建设项目将构建集活动断层数据生产、管理、服务、成果展示、用户审批、平台应用为一体的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断层信息中心云平台,为用户提供数据共享、数据库结构/模板、制图模板、数据管理软件、培训等多项服务。此次测试的全国活动断层展示系统,是该平台成果展示内容之一。

说明文档包括以下内容:

1.如何进入测试系统?

2.系统有哪些主要功能?

3.如何测试系统?

4.专业数据情况说明与展望

   

一.如何进入测试系统?

目前有2种方式进入测试系统:

(1)电脑用户通过以下链接

http://www.neotectonics.cn/arcgis/apps/webappviewer/index.html?id=3c0d8234c1dc43eaa0bec3ea03bb00bc

(2)手机用户(移动终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

    

登录测试系统后,显示的主界面如下:

(1)手机用户可看到以下界面

  

(2)电脑录观看效果如下:

  

   

二.系统有哪些主要功能?

目前,展示系统功能包括:

1.查看某地区的断层、地震概况

2.断层查询

3.测量功能

4.图层选择

5.图例显示

6.放大、缩小、返回默认可视范围

7.断层(线段)统计实际

8.断层性质统计图

9.断层活动断层年代统计图

   

三.如何测试系统?

一)查看某地区的断层、地震概况

在地名查询框输入地名,回车或点击搜索按钮,系统即跳转至查询地点,显示该区断层及地震概况,如输入北京,点击搜索,系统显示北京周边活动断层与地震概况,图件如下:

  1

点击图中某条断层线,该断层线条呈高亮蓝色,并显示该断层的名称、活动时代、断层性质、断层产状等信息,见下图。

  1

   

点击上图中查询属性框左下角的“缩放至”,可将查询目标断层完整显示在主界面。点击查询属性框右下角的“...”,可添加标记、选择“在属性表中查看”断层属性等。选择“在属性表中查看”后,主查询界面下方的统计图变为断层属性表,并显示所查询断层信息,点击断层属性表上方正中的下箭头,可关闭属性表,返回统计图表状态。在断层属性表的显示状态,可以通过选项设置属性标注显示列。点击图中地震可以实现对地震信息的查询,同时被查询地震被高亮蓝色方框包围显示。

  1

   

二)断层查询

点击断层查询按钮,可通过断层名称包含文字,断层性质、断层活动时代等查询条件查询断层信息:

  1

例如:在任务框的查询条件断层名称包含框中输入“小江”,点击断层查询界面下方的绿色“应用”按钮,断层查询界面将从任务框跳转至结果框,并显示查询结果,同时主查询窗口调整到可显示所有查询结果,被查询断层呈蓝色高亮显示,如下图。

  1

想要开始下一个查询吗?在断层查询界面点击任务框,重新输入您的查询条件即可。

   

为方便大家查询,在断层查询界面,在任务框的“断层性质等于”“断层活动时代等于”条件输入框右侧给出一个下箭头,可以点选显示出的数据库相应字段的阈值进行查询。

   

三)测量功能

点击测量尺图标,开启系统的测量功能,不仅可以测量距离,还可以测量面积,显示鼠标位置的经纬度信息。其实,在主界面左下角图面比例尺下方也有实时的鼠标位置经纬度信息。

  1

四)图层列表

点击“图层列表”按钮,显示业务图层情况,点击每个图层右侧的“...”,可以对该图层进行“缩放”“透明度”“上下移动”等一系列操作。

   

  1

五)图例显示

点击“图例”按钮,查看系统使用的断层图例,见下图。

  1

六)放大、缩小、返回默认可视范围

在电脑界面左侧,手机界面右侧,“+”为图面放大功能,“-”为图面缩小功能,“”为图面返回默认可视范围功能。

七)断层统计信息

系统给出目前全国活动断层图上的统计信息,数量是断层的线段统计数,同一条断层可能由多个线段组成,随着活动断层研究工作的推进,统计数据将不断更新。

  1

八)断层性质统计图

点击统计图右上角的圆形按钮,可以改变统计图的显示方式,如下图。

  12

九)断层活动断层年代统计图

点击统计图右上角的圆形按钮,可以改变统计图的坐标显隐方式。

在手机终端,点击统计数据的“>”“<”,可以切换查看上述统计结果。

   

  1  

  1. 专业数据情况说明与展望

一)目前上线测试的专业数据情况

1、使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的地震目录,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4日。

2、断层数据使用1:2500000中国及邻近地区地震构造图数据,此套数据主要来源于GB 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基础图件之一的中国及邻近地区地震构造图,随着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地不断推进,后续产出的活动断层研究成果也在图中有所体现,并将不断完善。

二)系统数据储备情况

过去30年来,在丁国瑜院士的推动下,在邓起东院士、首席科学家徐锡伟和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的具体组织领导下,集全国主要大地震活动区域的地震地质专家、地球物理专家的智慧,在大规模的、艰苦的全国活断层研究、野外考察、活动断层探测的基础上,中国的活动断层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积累了大量科学事实数据。、

“八五”期间,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从单条的1:50000万 海原活动断裂填图数据库开始,将GIS技术引入活动断层数据库建设,通过国家计委关于高技术应用部门发展项目“城市活动断层试验探测”(计高技[2001]977)实施的福州市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建设,积累了构建B/S结构活动断层数据库的经验,在“十五”期间,依托国家发改委“十五”重点项目“中国地震数字观测网络工程——中国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技术系统”,建设国家活动断层信息中心,并完成20个城市的活动断层探测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其后,在中国地震局科技司的领导下,建立了“活动断层探测数据汇交与共享管理中心”负责开展活动断层探测数据汇交与共享的相关工作,中心每年开展数据库培训,并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中国地震活断层探察(200908001、201108001、20148023) ”,财政部行政事业类项目,如“我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活动断层地震危险性评价”等项目的研究成果数据库进行了检测、集成,完成了华北构造区、南北地震带、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等项目数据库建设,并在不断完善全国活动断层数据库。

三)致谢与展望

数据库的建设是一项艰辛复杂的系统工程,在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的领导下,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关怀支持下,感谢30年来全国一代又一代地质、地球物理、计算机技术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科研工作人员为活动断层研究所付出的努力与奉献!

为了缅怀邓起东院士,“活动断层数据库一体化云平台建设”项目制作的第一个地图故事产品是“邓起东院士一生工作轨迹”http://www.neotectonics.cn/cmxMovie/,希望您通过该产品,深切体会中国地震局前局长宋瑞祥对邓老师的评价:邓起东是“把研究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学家”。

在此次“全国活动断层展示系统”上线测试之后,我们将陆续开展“活动断层数据库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其他功能的测试,欢迎您的关注,感谢您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