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举办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野外站开放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

2023年1月04日-05日,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2年度学术年会暨野外站开放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以网络视频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所所长、地质所野外站管理委员会主任单新建研究员、副所长张会平研究员和拉萨野外站站长陈九辉研究员共同主持。来自地质所、西藏自治区地震局、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30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讨论。

会议首先由地质所单新建所长、西藏自治区地震局鲍挺局长和拉萨野外站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林院士分别为本次会议开幕式致辞。会议邀请了来自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田小波研究员、四川省地震局易桂喜研究员、南洋理工大学韦生吉助理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贺日政研究员、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尹君副处长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土登次仁处长分别做了地质灾害、地球物理以及与野外站相关的科技政策方面的学术和科技报告。会议邀请2020年度和2021年度野外站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做了各自项目进展交流报告。

会议中,与会专家分别就野外站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解读了国家与西藏自治区正在实施的与拉萨野外站相关的政策。专家们分别围绕青藏高原的热点研究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野外站开放基金项目设立近两年来科研成果丰硕。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由西藏拉萨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牵头主办,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共同承办,会议全程以腾讯视频和蔻享学术网络视频方式进行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