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所党委组织“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第一阶段专题学习

2022年3月25日-29日,地质所党委组织“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第一阶段专题自学,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学习《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问答手册》《中办、国办关于印发<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思考贯彻落实举措。

3月2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晓竟同志主持。

会议结合近期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要求,研讨如何推进《问答手册》各项要求落地,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十四五”研究所发展研讨工作思路。科技发展部、人才资源部、计划财务部等管理部门谈体会、讲现状、找问题、理思路、议举措,初步梳理出研究所制度“立改废释”清单。党委委员深入剖析了我所在科研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发展战略、管理机制、政策制定等方面提出改革措施。

孙晓竟同志强调,研究所到了特别关键的发展时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各项工作要体现四个关键词:一是需求,要在“国之大者”当中找准坐标,将研究所发展与国家战略对接,特别是在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方向定位方面,要充分体现国家的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和防震减灾事业的需求。二是统筹,要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把“十四五”规划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现代科研院所运行机制体制建设统筹考虑、系统推进。三要守正,在传承中发展,认真总结经验,要特别注意处理好加强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做好管理和科研的融合、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政策之间的关系、老中青几类人员政策之间的关系。四是创新,要落实好国家有关科技体制改革的系列政策,履行好用人主体责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研究所的运行机制,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